2023
十二月

22

3443

【圣经人物】|第四十讲:以色列第一任国王——撒乌耳(二)

1231231

上一讲,我们分享了起初的撒乌耳是一个给人留下非常美好形象的,各个方面也很优秀,有天主的同在,有先知的辅佐,有众人追随的君王领袖,他的自身条件也很优越,那为何他却没有成为让人敬仰,被天主喜爱的君王呢?他有一个好的开始,却以一个惨败的结局而告终。接下来就让我们接着上一次的分享,进一步的来研读撒乌耳王。

 

二、成为君王后的撒乌耳

当撒乌耳成为君王以后,他自身的缺陷就逐步的显露了出来。可以说,这是他人性方面让他人生失败的原因。撒乌耳作为一个战士,是非常值得钦佩的,不过作为一个君王,就显得有勇无谋了。“勇猛善战”,这在民长时代,作为民长,是可以的,因为他的使命就是带领以民打仗,可是在君王时代作为君王,那就不够了,因为君王需要平衡和处理各方面的关系,这个就需要人格的成熟与领导的智慧,显然撒乌耳在这方面是欠缺的。

从圣经的多处记载的事件中,我们可以发觉,撒乌耳性格卤莽、冲动、有勇而无谋,心胸狭隘、优柔多疑,还患得患失。正是这些人格上的缺失,成为了他悲惨结局的导火索。

例如在《撒慕尔纪上》十三、十四章记载,撒乌耳在面对与处理和培肋舍特人於米革瑪斯之战时,他就表现出急躁冲动,缺少智谋。圣经记载说:“撒慕尔问道:「你作了什么事?」撒乌耳答说:「我看见军民离开我四散逃跑了,你又没有照定期来到,同时培肋舍特人已集合在米革玛斯,所以我想现在培肋舍特人就要下到基耳加耳来攻打我,我还没向上主求援,所以我迫不得已,奉献了全燔祭。」”(撒上13:11-12)显然,面对强敌,撒乌耳有些慌张,以至于冲动做了不该做之事——“献祭”,以至于引来司祭撒慕尔的谴责。

而从十四章的记述中,我们会发现,撒乌耳面对强敌,他似乎不知所措,他只是坐在禾场旁的石榴树下,而缺少了战略规划。那时,虽然他与带著“厄弗得”的司祭——阿希突布在一起,但他却没有想起寻求天主的帮助,反而是在培肋舍特人军营中慌乱了,才想起天主。但他刚吩咐完司祭,还在与祭司谈话时,就又告诉司祭说:“收回你的手去!”(撒上14:19)他性格中的这种急躁冲动,显露无疑。

另外撒乌耳的个性急躁使他犯下又一个错误,那就是他在急促匆忙中,不加思考就仓促要求军民起誓,“谁直到晚上,在我向敌人复仇以前,吃了什么东西,是可咒骂的。”(撒上14:24)结果虽然军民很是疲乏,全军民却都没有尝过食物。于是,约纳堂听到这事之后说:“我父亲使国家受了害;你们看,尝了一点蜜,我的眼睛是多么明亮!的确,假使今天人能吃饱由敌人夺来的东西,培肋舍特人吃的败仗,岂不更大吗?”(撒上14:29-30

撒乌耳的这个匆忙决定,连累了以色列人当日没能乘胜追击,失去一个更大胜利的机会,甚至他的儿子约纳堂也因此差一点丧命。

在面对达味时,撒乌耳整个的人格缺陷,更加清晰的暴露了出来。当达味只身杀死那培肋舍特人哥肋雅后,班师回来时,妇女们从以色列各城中出来,唱歌跳舞,打鼓弹琴,边跳边唱说:“撒乌耳杀了一千,达味杀了一万!”撒乌耳因此很是愤怒,这话使他很不高兴,遂说:“给了达味一万,只给了我一千;他所少的只有王位了!”从那一天起,撒乌耳常嫉视达味。(撒上18:7-9)而这样的一种嫉妒,让撒乌耳多次寻找机会要杀死达味。

虽然面对达味这样的“劲敌”,撒乌耳不是没有笼络达味的想法,但由于他太害怕达味威胁自己的王位,以至于使他心情狂躁,患得患失,而他这种反复无常的行为,不但没能把达味笼络在自己的身边,反而逼使达味不得不一再逃亡,这使得撒乌耳在以色列人心中的地位,就产生了动摇。所以在面对各种威胁自己王位的势力面前,撒乌耳的人格缺陷,导致了他与各种势力之间关系的紧张,甚至是崩塌,这是他最后走向惨败的很重要的因素。

当然,除了他个人性格方面的人性的原因外,在信仰上,他对于天主信赖与忠诚的缺乏,是他走向败落的重要原因。

我们知道,在以色列人的信仰中,君王是借着傅油而获得王位的,撒乌耳就是因为撒慕尔的傅油,而使他从一个小支派中的小家族,走向了君王的位置,但是撒乌耳在成为君王后,对于来自于天主的命令,却缺乏忠诚与信赖,他多次违反天主的要求,而且在各个事件中,缺少了对于天主的信赖,以至于圣经的作者,用拟人的口气,来表达天主对他非常失望,说后悔了拣选他。《撒慕尔纪上》记载说:“那时有上主的话传于撒慕尔说:我后悔立了撒乌耳为王,因为他背离了我,没有遵从我的命令。撒慕尔感 到不安,整夜哀求上主。”(撒上 15:11)

在另一处也说:“上主对撒慕尔说:我既然废弃了撒乌耳,不要他作以色列的君王,你为他要悲 伤到几时呢?把你的角盛满油,我派你到白冷人叶瑟那里去,因为在他的儿子 中,我已为我选定了一位君王”。(撒上 16:1)

因此到了最后,撒乌耳完全失去了天主的同在,圣经记载说:“撒乌耳看见培肋舍特人的军营就害怕起来,心中非常恐慌,遂去求问上主,但上主没有藉梦境,也没有藉「乌陵」,也没有藉先知答复他。”(撒上28:5-6

因此,作为天主为人民拣选的以色列君王是要“学习敬畏上主,谨守遵行这法律上的一 切话和这些规则。”如果离开了天主,人离丧亡也就不远了。

三、结语

撒乌耳是被天主拣选的第一位以色列君王,他起初得到了天主的助佑,人们的喜爱,可是当他成为君王后,渐渐地疏远了天主,在灵性生命上停止了前进,以至于被自己的人性的缺陷逐渐的束缚,最后酿成了悲剧。愿我们这些被天主所选之人,不要忘记我们的所有一切,都来自于天主,借着我们不断的努力,善用天主的恩赐,也弥补人性的缺憾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